close

2016年過得很充實,很貪心的做了許多事情,卻也因此壓縮許多看書的時間。
趕緊在年末整理了今年的閱讀筆記,其實也只有少少的三本書
房間堆滿了購買的書籍,明年要努力消化了

 

《完美》   蕾秋.喬伊斯 著/張琰 譯   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
2016/2/6完成閱讀

常常在網路商店買書的時候,為了湊免運費或是折扣活動,迅速的從暢銷排行榜或推薦清單挑書,只不過,這樣買書雖然偶爾遇到意外不錯的書籍,但比較常因此踩到雷,像是這本。

一則是故事本身不吸引我,再來是,也不是很喜歡說故事的語調,而且看到一半大概就可以猜到後續發展。因為看得很不順,花了一段時間有點痛苦的看完了。沒什麼感想。

 

《火星任務》   安迪.威爾 著/翁雅如 譯   三采文化 出版
2016/8/27完成閱讀

這本書也是好久之前買的,已經忘記當時購買的原因了。大概也是因為暢銷書或為了湊滿額吧。

考試完的第一個周末,決定放縱自己開心讀書,挑了這本坐陪。因為書名和封面都沒有太吸引我,沒想到挑對了!看了才知道,原來是電影《絕地救援》的原著小說。我看得欲罷不能,打開書後,就釘在椅子上六個小時,捨不得合上書。最後是因為實在太餓,只好中止,先去覓食。但還是在一天之內,花七小時左右讀完了。

好久沒有像這樣,心無旁鶩、全心全意、一鼓作氣的讀完一本書了!(好啦,不算一鼓作氣,中途因為太餓了有去覓食)好過癮啊!!!

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強,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,想趕快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。文字也很輕鬆,是容易下嚥的文字。加上書中角色個性很討喜、大膽聰明、想法也很有趣,讓人禁不住想替他加油。不誇張,在一些關鍵時刻,我真的是邊看邊不自覺得緊握拳、全身緊繃,祈禱事情進展順利,好像也身在書中的情境中般。

總結來說,這是一個說得很精采也很棒的故事。我沒有看過電影,所以讀得很過癮。不確定如果先看了電影,讀這本小說的樂趣會不會大大減少。

PS.看了一下紀錄,我剛好是兩年前的這一天購入這本書的耶!好巧。可見我囤了多少書XD

 

《31歲又怎樣》   山本文緒 著/王蘊潔 譯   麥田出版
2016/12/31完成閱讀

這本書是從酪梨壽司的私房讀書筆記中挑出來的。

是山本文緒的短篇小說集,收錄三十一個三十一歲女人的小故事。

書的日文原名是《ファースト・プライオリティ》,也就是英文Frist Priority的意思,但中文卻翻譯成如此令人害羞的書名。原本應該是個小品集,適合外出填補零碎時間時閱讀,但封面大大的寫著書名,卻讓臉皮薄的我不好意思帶出門,因為自己的年紀也快接近了。說著「31歲又怎樣」,不就如同有人大喊「單身又怎樣!」旁人聽到了卻會想:「你其實很在意吧!」,是種欲蓋彌彰又容易造成誤解的宣告。說了一大串,只是想解釋為什麼擁有這本書許久,卻一直沒有閱讀的原因。

三十一歲是個有點尷尬的年紀,那是一個大到別人會期待應該已經有點成就,卻又小到還不足以令人折服的時間點。已經有了一點故事、對人生有了一點體悟、開始對一些事情妥協、開始放棄一點堅持。每位主角都有一點怪僻、秘密或不尋常的地方,有那麼一點與世俗的期待格格不入。三十一個小故事都淡淡的,無法說出什麼很明確的感受,要說的話,大概就是一種:啊~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,那我有那麼一點奇怪的部分,也就不需要太在意了吧!這樣的感嘆。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