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Fool%5Cs assassin 

《Fool's Assassin》   Robin Hobb       DEL REY

弄臣的刺客         羅蘋.荷布 著


注意:本篇文章有提到部分小說內容,請斟酌閱讀。

刺客系列一直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奇幻小說。

羅蘋奶奶身為女性作家,她的風格不像布蘭登.山德森那樣的快節奏、容易消化,也不像喬治.馬丁那樣的充滿重口味的大場面。羅蘋奶奶的文字有女性特有的細膩,以及一位經過歷練的長者的深沉。因此,我覺得她的小說並不是很容易消化,至少沒辦法很快的進入到故事裡,有時候會覺得他有點囉嗦(哈)。可是那些看似瑣碎的文字,卻能夠慢慢的引領讀者進入書中角色的,瞭解他們的思維,進而瞭解他們面對的困境與所作的抉擇。雖然是架空的世界,但是那些人生的難題與現實生活並無差異,總能引起共鳴。羅蘋奶奶的作品像是一壺好茶,值得細細品味並帶有回甘。

羅蘋奶奶在1995~1997發表了《刺客正傳三部曲》,2001~2003發表《刺客後傳三部曲》,我還以為刺客系列結束了,沒想到去年竟然又出版了弄臣三部曲的第一部。不過,目前還沒有中文版,只好先讀英文囉。


這本書其實是去年的生日禮物,也是在收到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刺客系列又有新作品。拿到的是硬皮的精裝本,跟原文教科書一樣大本啊!優點是字體大,行距也寬,比較容易閱讀。(之前看英文小說,英文字好小又好擠,加上英文非母語,常常會讀到不知道自己讀到那裡,只好拿一張空白紙一行一行對著看。)缺點是非常大本又厚重,我最常閱讀的時間是搭車的時候,或是在外等待的空檔,總之,都是要帶出門的。因為這本書太大了,帶出門占空間也重,所以一直放在房間,能閱讀時間少,進度當然也慢,花了一年才看完。不過,看到最後因為太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,想加快閱讀進度,硬要帶出門,所以都特地背後背包裝書,哈。看英文書還有一個問題是,之前都是看中文版,換看原文人名都對不起來,不知道在講誰。幸好當初中文版附錄有人名和重要詞彙的中英對照,只好勤快點查一下。


簡而言之,刺客系列說的是皇家私生子-蜚滋的故事。因為他的尷尬身分,從小被訓練為皇家的專屬刺客。刺客的工作不僅僅是殺人(而且要殺人於無形),還要擔任密探,蒐集各式各樣的情報,也要適時的散佈一些刻意的消息。這不是一個英雄的故事,主角有許多做不到的事情,有許多慾望,也犯了許多錯誤,這是關於成長的故事。

在《刺客正傳》中,蜚滋從一個小男孩被訓練成皇家刺客,有了初戀、好友與牽絆,並且協助他的國王完成任務。

《刺客後傳》發生在刺客正傳結束後的十五年,壯年但隱居的蜚滋因為皇家的需求,再次回到權力的中心,完成所託付的任務。

弄臣三部曲的開始,蜚滋已進入中年,算是退休的狀態,和妻子住在莊園內,擔任領主的角色,終於擁有夢寐以求的平凡人生活,然而…。

在這部小說中出現了新角色,蜚滋的女兒。我好喜歡這對父女,喜歡他們之間的互動,蜚滋不會以大人的姿態管教女兒,而是和他討論對事情的看法,他們也是盟友,互相扶持,這是我看得最開心的部分。也不禁想著,如果我有了自己的孩子,是否也能夠用這種方式和孩子互動。

然而,在閱讀本書前就有看到網友評論羅蘋奶奶對蜚滋太殘酷了,他的人生已經夠坎坷,竟然還不放過他。所以,大概也有一些心理準備。但我還是不小心在MOS邊吃午餐邊讀小說的時候無法控制得掉淚了,趕緊把書合上,等情緒平復才敢繼續往下看。唉,只能說蜚滋都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,卻讓他連那「幾乎沒有」也失去了,好殘忍啊。

故事結束在一個高點,好想趕快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。幸好第二部在今年八月出版(不像某大鬍子一直拖稿還不准讀者催)我也已經拿到,又要繼續背原文書出門的日子啦。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