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找找我在哪裡?

之前來澳洲打工度假,家人朋友建議我可以當街頭藝人。那時候想,我又沒有特別厲害的才藝,木笛吹奏的水準,自娛娛人可以,到街上表演還不夠專業,未免現醜。(那時候以為澳洲跟歐洲一樣,街上有許多人演奏樂器。) 之後到澳洲,發現樂器演奏類的街頭藝人,大多是吉他彈唱、電吉他,也沒有特別厲害的,所以第二次到澳洲,就把木笛帶來了。

在澳洲當街頭藝人需要有執照Busking Licence,不同城市需要個別申請,不難取得。在布里斯本,只要到市政府網站填好申請表格即可。如果是表演型的街頭藝人,必須要通過所為busking audition的檢驗,甄選一年好像只有三、四次,所以如果時間比較不湊巧,可能需要等幾個月才能拿到街頭藝人執照。

我在六月提交申請單,但最接近的audition day是7月21日。剛好是從泰國完回來的週末,還沒從旅行的疲憊中回覆,又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練習木笛,所以很緊張

甄選地點就在布里斯本最熱鬧的Queen street中央舞台,每組表演者有五分鐘的時間,九點就要到現場報到,等候被唱名表演。現場好熱鬧,我覺得至少有一百組表演者吧,真的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有,樂器演奏類當然是大宗,也有特技表演的,看得很開心。


這位阿伯表演很特別的樂器

其實大部分表演的水準都一般般,讓我增加不少信心。也有少數表演很棒的,怎麼從沒在街上看過這種水準的表演


因為我很早就遞交申請表,所以九點半就輪到我!


選擇的是最愛的綠袖子變奏曲,順利完成表演


帥氣的小妹妹表演薩克斯風,勇氣可嘉,雖然第一次沒吹出聲音,第二次有順利吹奏。


最酷的還是這個,特技表演!

現場真的有好多人,我覺得評審也蠻辛苦的,雖然說甄選時間是九點到十一點,我們等到十一點半,大概還有1/3的表演者還沒輪到。看到有一位亞洲男生也拿著木笛,很想看他的表演,畢竟可能是我的競爭者,可惜到中午都還沒輪到,我們就先走了。(小綠說,不論如何我贏定了,因為我有露腿!? )

不清楚甄選的標準,也不知道是不是有限制執照核發數量,不過一個多禮拜後,鏘鏘!


拿到街頭表演的執照囉!

只是一張紙,有點失望哩!而且執照有效期只有一個月!雖然說不用任何費用,可是一個月好短,本來以為至少有三個月的。說明上指出,從核發日期起三個月內,可以申請延長執照(不清楚是否要申請費用),如果超過三個月,就必需重新參加甄選。


我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在布里斯本Queen street上,還有其他三個地方表演,接著就是我街頭表演的初體驗。


行頭很簡單:一支木笛、一支譜架、一頂帽子收集零錢。

一開始有些緊張,並且每次有人經過我面前,就忍不住分心,樂曲因此吹的零零落落,我的笛子老師要是在場,應該會聽不下去


沒過多久就被一群大陸觀光客圍住,又是問問題又是合照,嚇我一大跳。


之後又是一個人默默的表演

有些人走過我前方,快速將零錢放在帽子裡,有些人在幾步距離外駐足,聆聽了一會兒,然後給了我一點零錢。身為表演者,其實比較希望行人因為欣賞了我的音樂而給予獎賞,而非同情獎賞。

默默觀察,在我帽子裡投錢的大多是澳洲的青少年,不然就是亞洲的年長者。也有一位台灣背包客問我是否從台灣來,然後投錢鼓勵。不管如何,很感謝每一位在我帽子裡投錢,鼓勵我的陌生人。街頭表演其實不太容易,以後如果我有能力,一定會多多支持街頭表演人。

街頭表演初體驗,歷時45分鐘,收入13.65澳幣,跟在餐廳打工的薪水比起來,還蠻不錯的耶!

由於八月忙著上課趕報告,還有表姊妹妹來澳洲玩,我最後只有辦法抽空到街上再表演一次。第二次表演75分鐘,收入15.15澳幣。

兩次體驗的心得是,這樣的收入其實蠻不錯的,澳洲人很慷慨,收入比預期的好。只不過,覺得澳洲人比較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。(上次看到兩位表演者漆成雕像灰色,表演「投錢就動一下」的老把戲,吸引非常多人圍觀,並且大家都很踴躍的投錢。) 古典音樂比較嚴肅,加上木笛本身在戶外音色不如長笛、薩克斯風響亮,比較難吸引到行人。還有就是,一次出動,頂多能表演兩小時,之後木笛就會太濕無法發出聲音(我口水太多 囧)。所以我覺得,想靠表演木笛賺生活費其實有點困難,頂多賺外快而已。

不過,很開心有機會體驗當街頭藝人,我想,這也是所謂「年輕時的冒險」吧!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