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今年6月10日,台灣的國旗在澳洲第三大城市-布里斯本的市中心熱鬧的升起,我想當時國旗也在每一位參予的台灣人心中飄揚。

「人在澳洲心在台,台客閃舞一起來~」,一開始是一群台灣人率先在澳洲的伯斯跳閃舞,布里斯本很快響應跟進。(加拿大的多倫多也即將在十月六日響應)選在六月十日下午2:25,在布里斯本最熱鬧的Queen street中心舉行。

當天現場擠滿了觀賞人潮,大家不禁探頭探腦,想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。不到八分鐘的閃舞活動,超過一百人參予,還有特地從墨爾本飛過來的台灣人。活動籌畫超過一個月,事前多次的籌會與練舞,才有成功的閃舞表演。

當天也拉著小綠一起去,他雖然不是台灣人,卻也很感動。他說,事後想想,他自己國家的人決對不會做這種事情,因為每個人都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,不像台灣人這麼團結。這次活動我們向澳洲人展示了台灣的驕傲與熱情,更多的是,在每一位參予或是觀賞的台灣人心中燃起的那股暖意,我覺得,大大鼓舞我們繼續在這個陌生的國度努力。我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夠身為其中一員。



當然,這個活動已經過了超過兩個月,現在才po在網誌上似乎有些晚。我只是想藉此抒發一下,這一年多在澳洲生活的感觸。

或許有人認為,曾在國外讀書/工作/居住過的人,老是將國外生活多美好掛在嘴邊,變的崇洋媚外。不知道其他人如何,我自己倒是反過來,變的更愛台灣了。

待在台灣時,平時接觸的大眾傳媒總是批評台灣,把台灣批評的一無是處。每天被這樣灌輸,自己也覺得台灣有許多缺點。來到澳洲,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,感受澳洲的生活,我發現許多台灣的好。台灣隨處可得的多元美食是我最懷念的,從俗又大碗的小吃到燈光美氣氛佳的高級餐廳,都是澳洲沒有的。看到來自台灣的珍珠奶茶在澳洲隨處可見,人手一杯,我好驕傲。還有又快又好的網路,別懷疑,台灣的網路品質真的算好,澳洲的網路又貴又慢又常常斷線。還有咱們的健保,我知道這個制度害慘了辛苦的醫療人員,但以消費者的立場,真的很開心我們有全民健保。還有台灣人的熱情與好客,像這次閃舞看到台灣人的團結。許許多多台灣的好,都是我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相處比較過後,漸漸發覺的。

不是說台灣很完美,台灣有很多缺點、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,並且有批評才有進步。但慢慢的,我學會珍惜,學會以身為台灣人為傲。
在這裡念書,班上的同學來自不同國家。與其他國家比較,很驕傲台灣的智慧財產權法制發產成熟,台灣每年專利申請數量遠大於澳洲的件數。但我更能感受台灣在國際上的困境,多數時候,我們不被認為是一個「國家」。在課堂上,我學到許多國際協定、國際組織,但每當看到該組織的會員是「member state」,心情就黯淡下來,因為我知道台灣不會是會員國,因為我們不算是國家。唯一、唯一我們能加入的就是WTO(世界貿易組織)。明明我們有能力也已經做到,卻無法參予國際組織,心中有滿滿的不甘心。

所以,每一次看到台灣的國旗在異國土地上飄揚,我總是無比的激動,興奮的要和國旗合照。在澳洲飯店門口、在曼谷的佛寺,每一面國旗都是這麼的可貴,代表著對台灣的支持與認同。平常自己不是一個情緒表達很強烈的人,但每次和外國朋友提到台灣,介紹台灣的好,我總是特別興奮,以至於朋友還認為我是愛國狂熱分子,其實我只是很珍惜身為這個島國的子民。


2010在雪梨跨年,第一次愛上國旗。

其實,我只是想說:親愛的朋友們,請不要妄自菲薄,應該要以身為台灣人為傲。我們不完美,我們有許多要學習、要改善的地方,可是那份台灣特有的文化,屬於我們的活力、熱情與創造力,再再都是我們應該要引以為榮的,台灣加油。

這就是愛台灣啦

PS.這是這次布里斯本台課閃舞的完整影片,我只是最後臨時插花的。此次活動有許多人的付出與努力,感謝每一位參予的朋友,讓我有一個感動的下午,並且,那份悸動仍延續至今。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