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蜚茲與弄臣-刺客命運》   羅蘋.荷布 著/李鐳 譯   城邦出版

※注意:本篇文章有提到部分小說內容及結局,請斟酌閱讀。

2018/2/17 完成閱讀

第一部的閱讀筆記

第二部的閱讀筆記

奇幻小說刺客系列最後一部。(應該是最後了吧)

從《刺客正傳》開始,一共17本書,終於,要結束了。

利用過年期間,終於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閱讀。看到最後部分時,允許自己完全地投入,對於周遭的人事物都只是敷衍的回應一下,連在車上也捨不得闔上書本,即使明知在車上看書會頭暈。

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在午夜前看完,身旁已經堆積著不小的衛生紙山。終於結束了!有滿滿的情緒脹滿在胸口,很感動也有許多感觸。

 

這是我從高中時代看到現在,陪我成長的故事。書中的主角也是從一個小男孩,長大成人,最終將離去。書中角色就好像圍繞著我的朋友一樣,一路上有角色離開了,又有新的出現,有世代交替、傳承,生生不息。

羅賓奶奶擅長細膩地刻畫人物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、責任、勇敢的一面,也有固執、放不下、逃避的部分。因為他們的不完美但仍舊努力的奮鬥,那些因為憋扭而不願承認情感的可愛,還有那些關心、擔心家人朋友所傳遞出真誠的溫暖,讓人不禁喜歡上他們。有時候會覺得他們做了不好的事情,但因為理解做那個決定的原因,又無法討厭他們。

裡面有好多角色我都好喜歡,像是惟真、蜜蜂、小堅、火星、珂翠肯……很多很多。其實這系列的主角群,大概除了莫莉之外,我沒有不喜歡的角色。

當然,最愛的還是夜眼。

 

在《刺客後傳》中,夜眼死掉時,我真的非常難過。沒想到,在《蜚茲與弄臣》中,他還能夠繼續以不同的形式陪伴著大家,真的非常驚喜。我喜歡狼的活在當下、務實與幽默,說起來有點怪怪地,但我覺得他的處世態度有許多值得我學習。

此外,這次故事的主角們足跡拓展到繽城、雨野原、海盜群島等地,而在《魔法活船》中的活船和主要人物也在這部出現了,覺得很有趣,也很開心看到他們後續的發展。

故事的最後,花了很大的篇幅講蜚茲的離開(我不覺得這是死亡),而且中間的轉折之多,騙了我好多眼淚呀!用了快一捲衛生紙。但是,我覺得讀者也需要這樣大的篇幅,才能夠接受他的離開、好好道別。最後,雖然我對於他的離開很傷心,但又覺得心暖暖的,有種:「辛苦了,謝謝你這一生所做的一切,現在可以好好休息了!」

總體來說,是圓滿的結局吧!雖然最後他的肉體是痛苦的。

 

我對這個故事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情感,一時之間也只能寫下雜亂的心得。

但是,這部小說絕對是我心中最愛的奇幻小說,無可取代。

會有續作嗎?我是覺得可能性不高。不過,如果真有續作,是也蠻期待蜜蜂接下來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