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422s.jpg 

《洗腦-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》 ToshI 方智出版社


閱讀完這本書好一陣子了,因為當下有太多的思緒,花了些時間沉澱之後才寫下讀書筆記。(即便如此,還是覺得我的心得有點零散,因為有各式各樣的想法。)


本書的作者是日本搖滾樂團X JAPAN的主唱Toshi。有接觸日本音樂或搖滾樂的人應該都知道X JAPAN在日本樂壇的地位,以及所創造的多項記錄。即便在宣布解散之後,世界各地仍然有許多人陸續成為歌迷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身為如此一個傳奇樂團的主唱,Toshi在一連串的刻意安排之下,逐漸深陷自稱靈修團體的邪教Home of Heart,並且有長達十二年的時間淪為Home of Heart的斂財工具,遭受日復一日的咒罵與暴力,卻因遭受洗腦而無法自拔。2009年,Toshi終於「清醒」並且脫離邪教的控制,然而,他卻背負龐大的債務與訴訟。為了能挺身而出,和其它的受害者一起對抗邪教,並且讓更多人知道Home of Heart的真面目,Toshi決定寫下這本書,將他的故事、他的不堪攤在陽光下。

故事從Toshi的幼時回憶開始,接著提到他在生活中的困境,受到親人與最信任的人的背叛,進而感到無助、沒有自信,接著遇到了他的前妻,在前妻的推波助瀾之下,一步步進入靈修團體,終於被完全控制。(事後回顧,他的前妻與邪教的主腦MASAYA早已認識,而非常大的可能,他的前妻是在MASAYA的指示之下刻意接近Toshi,成為他的妻子的。)


長越大、知道越多事情,真的可以理解,有的時候,真的會有那種情況,事情超出我們能夠掌握的範圍,即便再怎麼努力,試了多少方法仍然無法得到回報,一點成效都沒有。面對困境、不好的事情,即便一次次打起精神去面對,卻好像看不到盡頭的道路、沒有一絲光線的黑暗,不知道這一切什麼時後才會結束,什麼時候能夠得到幸福。在身心俱疲、心靈很脆弱的時候,有些人會尋求宗教的幫助。然而,卻有些人利用人心的脆弱而趁虛而入。

因為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,因為自己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找到出口,因為沒有可以慰藉、依靠的人。突然有人出現了,說著,我可以幫你解決一切問題、我可以為你解答。其實不是沒有判斷力,只是因為心已經很累很累了,累到不想要再堅強,不想要再靠自己的力量掙扎。想著,這個人說可以給我答案,他看起來值得信任,那我就把自己交給他吧,他說什麼我就做什麼,這樣我就不需要自己思考,不需要自己摸索,跟著他走,然後就會到出口了。

比起其它同為邪教的受害者,我覺得Toshi還有一點很可憐,因為自己的妻子本身也是邪教的成員,因此,身邊不但沒有親近的人幫助他看清這一切,反而有人不斷火上加油,也使他更難以查覺自己遭到洗腦。我想Toshi在這段期間不是沒有懷疑過,只是如果脫離了這個團體,那麼接下來的事情全部要由自己獨自面對,這樣的恐懼使他即使成天遭受虐待,依舊無法逃脫吧。


即便讀完了書中Toshi的告白,即便證據確確實實的擺在眼前,仍然讓人非常難相信這是真的,一個被數以萬計的人視為崇高偉大存在的樂團、在音樂史上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的樂團,一個即便在宣布解散、停止活動之後,世界各地仍持續不斷有新的歌迷的樂團。而他的主唱竟然被邪教控制,在大家開心買票進場聽演唱會的時候,這些錢卻流入邪教的手裡。

不禁會想,如果沒有Home of Heart,沒有MASAYA(Home of Heart的主謀),Toshi是否就不會退出X JAPAN,而X JAPAN也就不會解散了呢?然而,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。Toshi的問題在MASAYA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很久了。MASAYA一夥只不過是趁虛而入而已,他自小缺乏愛、渴望被愛,因為名氣與財富,吸引到各式各樣想要利用他的人。他當時已經很脆弱,沒有可以信任可以求助的人了,這個時候,即使MASAYA沒有出現,也會有其它的人趁虛而入吧。


因為本身是X JAPAN的歌迷,看完除了書本身的內容,也有其他方面的感觸。

由於對我來說,沒有hide(吉他手)的X JAPAN就不一樣了,因此,我只關心X JAPAN解散前所發生的事情,對於解散後,尤其是hide過世後的消息不太有興趣。也因為如此,關於Toshi的邪教騷動雖有耳聞,卻不太清楚細節。2009年X JAPAN第一次來台開唱的時候,我是以「身為X fan,至少一生要去朝聖一次,至少要聽一次X的LIVE」的想法去看演唱會的,並且當時舞台還有hide的3D投影。第二次來台開唱的時候就沒有興趣了,因為對我來說那已經是不一樣的X了。

然而,看完這本書很心疼Toshi,很難想像在X JAPAN復活的時候,Toshi仍被邪教控制著。當我們歡欣鼓舞的慶祝X JAPAN的復活,在演唱會上因為能再次聽到X JAPAN的表演而感動不已的時候,Toshi仍然過勞工作著,在演唱會的前後,仍然被打罵羞辱著。當時,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情站在台上的呢?他是如何在這樣的狀態下高聲演唱著X JAPAN的歌曲呢?想到就覺得心疼。

因為這本書的重點是Toshi被邪教洗腦的經歷,因而許多關於X JAPAN的內容被刪減了。即便如此,在那有限的篇幅中,我還是感受到了hide的直率真誠,以及充滿溫暖的個性(好想念他靦腆的笑容)。


關於所謂的「邪教」。即便在這個時候,就在我上班地點附近,仍然有這樣的組織存在,經過的時候常常看到好多人排隊等著進入會場參與課程,看到持續有新的人加入,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我沒有學理的知識,對我來說,一個團體/宗教如果有以下的狀況,就可以稱為邪教了吧。

1. 強迫貢獻金錢-不論是以捐款、課程學習、會費等的名意。(當然,如果舉辦活動收取「合理的」場地費、餐費、雜支費用是可以接受的。)

2. 偶像崇拜-將領導者視為神一般的存在,他說的都是對的,只要相信他,他將帶給追隨者奇蹟。

3. 批評-貶低他人/其它宗教,要求信徒和家人朋友斷絕關係,將其它異議視為負面的影響。

真心期望越來越多人瞭解邪教的真面目,越來越少人受到邪教的洗腦與控制。


【補充】

感謝朋友提供的資訊 邪教檢查表
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