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雪梨Sydney → 坎培拉Canberra → 雪梨

今日參加華語坎培拉一日遊。非常典型的中文團,一部車擠四五十人,喋喋不休的導遊,不斷讚頌中國的好,一直強調時間、速戰速決,利益取向。
行程異常有效率,停的點很多,每個點停留時間都只足夠拍照、上廁所、買紀念品。可是因為只有華人會像瘋子一樣雪梨、坎培拉一天來回,所以也只能參加中文團啦!
今天整台車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,其他都是大陸人,好可怕呀
我旁邊坐了一位來自廣東的奶奶,只會說廣東話,跟他完全無法溝通,不過她很友善,一直試著跟我聊天

若問到澳洲的首都,很多人大概以為是雪梨吧!我以前也這樣認為,應該說我以前只知到雪梨這個城市(掩面)。

在1901年澳大利亞聯邦成立之初,墨爾本和雪梨之間燃起激烈的首都之爭,最後為了公平,在兩個城市中間選了坎培拉。(據說當時選的是另外一個城市,可是考察團到那裡的時候刮風下雨,讓他們覺得不開心,於是改選坎培拉。考察團也挺任性的…)
1911年從新南威爾斯州分出一塊特區建造首都,1927年首都就此誕生。這是一個為了成為首都而規劃建造的城市,以人造湖為中心,分城市中心的北坎培拉及官廳街的南坎培拉兩區。坎培拉被稱為花園城市,居民約35萬人,皆是政府官員和服務業。

導遊說,坎培拉是個不值得拜訪,但不去一下心裡又怪怪的地方。
因為是首都,總不能到澳洲一年說沒到過首都吧!因為這是個只為了辦公的城市,沒有特別的歷史古蹟,也沒有什麼有趣的休閒設施,一般人的確不會想要特地拜訪。
從雪梨到坎培拉需要開車約三個半小時。


伯利葛利芬湖Lake Burley Griffin,位於城市中央的人造湖,名字取自設計首都的建築家。正中央有紀念庫克船長登陸200周年的噴水池,水高可達130公尺。

噴泉之後參觀使館區。坐在遊覽車上,沿路導遊用中國最優秀式幽默為我們解說各個大使館(但其實還蠻有趣的)。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特色的建築,可以看出每個國家的財力與個性。建地面積最大的是中國,就是傳統的中式建築,感覺有點財大氣粗呀!占地面積最大的是美國,就在小山丘上,高高在上。澳洲分給每個國家一塊地,每個國家自己花錢建大使館,所以有一個非洲國家因為沒錢,就空著一塊地了。

接著參觀新國會議政廳Parliament House,1988年建成,位在整個城市規畫同心圓的圓心,非常氣派輝煌,真的有國會的感覺。


正中央的大旗桿造價四百萬澳幣,一隻腳一百萬 By 導遊


澳洲的國徽,兩旁是代表動物袋鼠和鴯鶓。猜猜看,為什麼沒有無尾熊?
因為澳洲人覺得無尾熊整天都在睡覺,看起來好吃懶做,用來代表澳洲不太好。(但我覺得用無尾熊比喻澳洲人還蠻貼切的呀
)

進入國會,穿過迎賓大廳,一邊是眾議院,一邊是參議院。


參議院,開會時民眾也可以自由進入監督開會過程。

因為拜訪的時候是周日,本來人口就不多的坎培拉,街道更顯冷清。但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城市的氛圍。這是一個過分乾淨的地方,不像一個城市該有的樣子。街道很寬敞,非常整齊有規劃,美麗大方,帶有一點未來都市的感覺。


最後一站是戰爭紀念館


戰爭紀念館與國會議政廳相望,連接的大道之所以是紅色的,是因為使用從澳洲中部運過來的紅土,代表澳洲的中心。


紀念館內展覽許多有關澳洲的戰爭史料,可惜沒時間詳細觀賞。

坎培拉團就是一整天都在坐車,大約下午三點打道回府,因為路途遙遠,回到市區已經八點半,屁股好痛。太晚,唐人街有些餐廳都關了,只能少少買些點心吃。

經過一天波折,是的!我已經到過澳洲首都了!

2011-4-11

參考資料:人人遊世界 澳洲(人人出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