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才開始找工作,但是有些感觸,希望可以記下來。

今天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,其實也不算有工作,還在training階段,要看表現才決定是否錄用。

畢業前,朋友就告訴我不可以等到畢業才開始找工作,可是我當時一直對之前面試過的冰淇淋店抱著希望,加上自己很懶,遲遲沒有行動,等到畢業後才瞭解朋友說的是什麼。真的,當你沒有事情做時,每天早上起來覺得腦袋一片空白,不知道今天的目的,真的有些恐慌。還好我經濟上還過得去,但是仍舊討厭這樣的感覺。

很不幸的,雖然我持續打電話問冰淇淋店的經理,但是他都推拖之後給我回覆,大概也知道他無意用我。這幾天掃街,看到喜歡的店就丟履歷,因為不想做黑工,所以都找白人的商店,開始有一些想法。之前大家都說我英文很好,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,但是我英文再好也比不上母語是英文的人呀。想像在台灣,你去面試,跟經理說你中文說得很好,不是很奇怪嗎?因為語言是基本條件,並不是錄用的優勢。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除非去做勞工,那種澳洲人自己不想做的工作,不然真的很難找工作。

中午回學校找大家聊天,遇到老師,他說一般大概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找工作,我想開了,沒有甚麼不能做的,只要記住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好。

下午我轉投清潔工作,不知道是否念頭轉了,運氣也來了。說實在,在台灣從沒想過自己會當清潔工,並不是覺得這工作不好,只是沒想過。我有很多巴西、哥倫比亞同學在當清潔工,我想,他們能我為什麼不能。相較於其他都市工作,其實這份工作薪水很高的,當然無法跟農場比。

我依照巴西同學教我的方式找,看到辦公大樓就近去問。很幸運的,我只問到第二家就有training的機會(第一家說暫時沒有空缺),下午五點半來試工。晚上跟其他人聊,才知道我真的超幸運。我就這樣一個人,沒有朋友介紹就找到這棟大樓,其他人都覺得不可思議。這棟大樓是主要的清潔大樓,清潔部的經理還負責周邊一些大樓,待遇雖然不是最好的,但還算不錯。之前有人等了半年才進來工作,我竟然第一天就可以接受training,當然經理也跟我說,不是馬上就可以上工,要有缺人才可以補,但是有training就有希望。

我今晚學習如何打掃廁所,清潔的工作其實很辛苦,都是勞力付出。一個人一晚要負責打掃十五層樓的廁所,這裡採責任制,做完就可以走,算三小時的薪水,但從沒有人可以在三小時內做完工作,快的大概四小時吧。廁所算是最輕鬆的,明天還要學習樓層打掃。

教我的人是來自印度的RJ,他人很好,還教我許多省時的小撇步。並且他對每層樓的狀況都聊若指掌,有時候可以喝水,有時還可以偷吃巧克力。他目前在澳洲念碩士,雙主修,貿易和會計,每天還在這邊工作,而且是早上晚上都做,我覺得超級不可思議。他早上四點起床念書,八點上工,打掃到十一點,下午四點在繼續來上工,做到近半夜。

十點半下工,全身痠痛,和來自巴西Puala一起走回家。她目前讀語言學校,因為剛來英文很差只能找清潔工作。她說前幾天很沮喪,她在巴西算是管理層經理,來這邊做清潔工,有時會想自己在做什麼,辭掉很好的工作,來這邊當最底層的員工!她和我一樣,在自己的國家從沒想過會做這樣的工作。

開始找工作才會體會社會的現實,聽到很多的故事,大家都有自己的夢想,也有必須面對的現實,大家來澳洲還真的沒有什麼不能做。還好目前為止我都遇到很好的人(同學還有被清潔公司騙的),覺得自己很幸運。目前覺得這個工作還蠻有樂趣(可能只是一開始的新鮮感),我是快樂的清潔小妹,希望可以順利拿到這份工作。

不管怎麼說,我的目標是可以當服務生,還在繼續尋找,不會放棄的。

2010-12-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