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這是2010年8月的遊記)

 

我這麼一個如此喜愛日本明星、日本食物、日本商品的人,終於,在今年踏上日本國土了。

 

    原本是和妹妹計畫挑戰兩人自助旅行,之後爸媽也想加入。兩位老人家表示:他們只會乖乖當跟班,不會添麻煩。不過,如此一來,我的壓力頓時也增加。

 

    我是第一次到日本,也是第一次自助旅行,又帶著一家老小,其實蠻緊張的。自助旅行和跟團完全不同,什麼都要自己來,交通飲食皆是,所以準備工作非常繁瑣。和妹妹的分工是,兩人一起擬定粗略行程,我負責所有的接洽、交通、細部行程,妹妹因為還要暑期輔導時間不多,負責重點景點的歷史資料匯整(爸爸要求要有定點解說)

 

總共大約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準備,感謝PTT日旅板板友以及朋友的協助,回答我許多疑問,也主動提供建議,行程不斷修正後,終於在出發前一周確定,也順利遊玩歸來。

 


和妹妹體驗浴衣

 

    我們是參加旅行社的團體自由行,也就是機+酒的套裝行程,一共五天四夜,因為比較慢開始準備,無法訂到日航早去晚回的機票,而是搭乘華航早去午回。原本是和東南旅行社聯絡,可是一直湊不到人數,後來改投入可樂旅遊的懷抱,在出發前兩周成團,等待消息期間的心情真的是非常焦慮呀,還好有順利成團。兩家旅行社的航空公司、下榻飯店皆相同,但是可樂旅遊的團費比較便宜,還附四天的早餐(一天1200yen),換旅行社划算好多。不過我覺得兩家旅行社的服務員態度都很好喔,也會主動聯絡,所以其實對兩家的印象都很不錯。

    在這個東西都電子化的時代,我只有電話聯絡,email往來,我們還是有到旅行社刷卡,如果直接網路刷卡,那還真的完全不會跟旅行社有親身接觸。到日本不用簽證,付款完成後,得到一個電子機票代號、一個訂房代號。實體的東西完全沒有,感覺超級不踏實的。

    關於行程規劃,雖然花很多時間,但準備這些都還蠻愉快的,只有最後在查交通的時候,關西的交通實在好複雜呀 (但聽說東京更可怕) !一度覺得快瘋掉,光車種就有私鐵、地下鐵、JR…等等,還有不同車種,以及各種優惠票,有的這個可以搭那個不能搭的,查詢到腦筋快燒焦。最主要是參考小氣少年的教學,以及日本奇摩查詢路線規劃。

實際旅遊之後,我覺得對於初次到日本自助旅行的人來說,真的不用太緊張,雖然交通很複雜,但指示也非常清楚。大概掌握兩個要點:知道各種車的票價,有些車種要加價,有些不用;以及各站路線圖,有些車種某些站不停,也要知道該在哪站轉車,其實這些在月台上也都有。如此可以很安心的去玩,日本的站名幾乎都是漢字,很容易辨認記憶。而且班次也很頻繁,大站幾乎是一班走了一班又來。真的不放心,就先利用日本奇摩查好路線,知道該在哪邊轉車、轉什麼車吧。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交通吧,要有好的開始也要能及時搭上回程班機,最好連時刻都先查好,比較不容易出差錯。

 

 

京都清水寺

我們家愛照相,媽媽的腳又比較不好、體力差,所以安排行程上,一天大概只有兩個大景點。不過去的時候日本天氣實在很熱,大太陽下體力消耗很快,實際完成的行程又比預定的更少了。我大概到第四天才抓到我家的步調,旅行書上說步行八分鐘,我家要走一小時()。除了媽媽走得慢,沿途還會一直停下來拍照,所幸自由行的好處就是這樣,想走就走、想停就停。景點之間的移動倒是很順利,幾乎沒有迷路也沒有搭錯車,也總是遇到好心的日本人指引路途。除了偶爾時間沒有抓好,趕著到下一個地點,心跳有點快之外,其他都還好。

 

爸媽對於這次的行程很滿意,唯一小缺點是飯店的床太小,這是我沒有考慮到的。因為老人家比較不容易入睡,不像我和妹妹倒到床上就不醒人事,應該要訂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,好的睡眠也是支撐旅程的重要因素。不過能夠獨立規劃行程。又能受到家人的肯定,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。日本很好玩也很適合自助旅行,下次一定要再去玩!

 

 

 

京都金閣寺

    其他關於日本的印象:

 

+ 日本是左邊行走,剛開始走在街上很不習慣,常常走錯。

 

+ 日本腳踏車意外的多,反倒是沒什麼機車,重型機車居多。腳踏車總是在人行道上快速穿梭,其實對我們這種行人來說還蠻危險的,走在人行道上實在沒什麼安全感。

 

+ 日本人很愛用手機,不論男女老少幾乎一上交通工具就拿出手機使用。

 

+ 日本女生真的很會化妝,雖然不是每一位都像雜誌上那樣誇張,眼睛周圍黑的一圈,假睫毛又濃密又長。但是每一位的底妝都好漂亮,不像我常常不小心化太白,天氣熱流汗底妝就會斑白。看得出來他們妝很濃,但是又很自然不像戴白面具,就是所謂的陶瓷底妝吧。好想找個日本女生學習化妝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