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這是2006年7月的遊記)

Day9 杜布洛尼克 Dubrovnik

今天一整天都泡在杜布洛尼克這個令人讚嘆的夢幻都市。

 

杜布洛尼克 (UNESCO) 位於克羅埃西亞最南方,有著亞德里亞海上的明珠名號,是各大郵輪必訪之地。

杜布洛尼克三面環抱亞德里亞海,從 7 世紀羅馬帝國時期開始,就是歐洲南部重要的交通要港。

城區分為舊城和新城兩部分,舊城有 14~16 世紀建的古城堡,牆外有護城河環繞,東面是陸地,西面臨海,城牆上修有許多角樓和炮樓,城內古建築具有羅馬風格、哥德風格、文藝復興風格和巴洛克風格,街道和街燈的式樣也是中世紀的,被譽為歐洲最經典的城市色調。

9-1.jpg
派勒城門外的小水池,是洗手、沖臉的好地方。 

9-2.jpg
捍衛老城區西邊海域的羅維里耶納克碉堡。

9-3.jpg
厚實圓弧的波克爾碉堡,具有保護城門之用。

 

早上由導遊馬利歐為我們導覽老城區,參觀聖方濟哥修道院、布拉卡大道。

途中,還發生一件有趣的事,馬利歐看到我們有人拿著傘,很好心的說:今天不會下雨喔!

他怎麼知道,我們拿傘是用來遮陽的呢!

我想,對於一年只有兩個月有太陽,視陽光如珍寶的歐洲人來說,大概很難體會東方人怕陽光的心情吧。

9-4.jpg
城內外交接觸,有街頭畫家。

9-5.jpg
歐諾弗里耶水池是老城區最具地標性的建築之一。由那普勒斯的水利工程師歐諾弗里耶建造於 1438 年,水源引自12公里外的蘇梅特河水,是早期城區的主要供水系統,直到現在,當居民入城時,都會先在這裡洗洗手。原本在圓頂上方還有一層裝飾有精緻雕刻的小圓頂,但被 1667 年的大地震摧毀了。

9-6.jpg
聽說在水池洗手能夠驅走厄運,水池的水非常乾淨,還可以飲用。

9-7.jpg
布拉卡大道,左邊是聖方濟哥修道院。就像歐洲許多「一條通」式的古城一樣,這條石板大街通向主廣場,大教堂、博物館,還在使用的市政廳,都在這裡。賣吃的用的小店和攤販,也都分布在大街兩旁。

 

我們參觀了聖方濟哥修道院,建於西元 1360 年,原屬仿羅馬式與哥德式風格的建築,被視為 14 世紀杜布洛尼克奢華與想像的建築代表。

幸運的逃過大地震,現在同時也是博物館,展示著之前修道士的道袍以及院內古老的藥房。

 

大家愛喝的卡布奇諾咖啡傳說來源也跟這裡有關喔!

因為修道士穿的咖啡色道袍 ( 樣式跟電影「達文西密碼」裡白子西拉穿的一樣 ) 就叫「卡布奇諾」,而他們喝的咖啡也因此得名。

 

院內還有一間藥房,是婆婆媽媽的最愛,有賣 Vichy 的保養品,聽說比台灣便宜很多,還有藥房自產有著古老配方的化妝水,用像明星花露水、咖啡色「俗俗」的玻璃罐子裝著,我們當然也買了一些當紀念品囉!

 

9-8.jpg
聖方濟哥修道院門口,門上聖殤雕像是於 1498 年完成。

9-9.jpg
聖方濟哥修道院內的八角柱。

9-10.jpg
院內掛有老城以前樣貌的圖畫。

9-11.jpg
地上是修道士的棺木。

 

9-12.jpg
位於陽台上的葡萄樹,已經有 400 年了。

9-13.jpg
布拉卡大道盡頭是奴札廣場,穿過鐘樓就出城到了舊碼頭。

9-14.jpg
奴札廣場上的奧蘭多石柱,這位英雄像不像偷尿尿,嘻嘻。

9-15.jpg
岡朵立廣場旁的階梯,是仿造羅馬在電影「羅馬假期」裡出現的那個階梯。

 

9-16.jpg
原為拜占庭建築的大教堂,幾經整理後,成為新巴洛克式特色。

9-17.jpg
穿著傳統服飾販賣飾品的女生,以及她可愛的狗狗。

 

午餐過後是自由時間,平常大家都趁導覽的時候抓空檔拍照、偷偷買東西,希望導遊走慢一點,今天突然有一整個下午可以逛,反倒不知道該做什麼。

 

9-18.jpg
舊碼頭外停靠整齊的船隻。

9-19.jpg
與城門的侍衛合照,爸爸說:123smile!侍衛也跟著偷笑了。

9-20.jpg
高達 31 公尺的鐘塔是杜布洛尼克的地標之一,塔頂的銅鐘會在整點報時。

 

我們先逛街,買了造型漂亮的蠟燭以及鑰匙圈,之後就累了,乾脆點杯飲料,坐在路邊休息。

在克羅埃西亞用餐,餐廳是不提供水的,得要自己買飲料,一瓶 220cc 的可口可樂曲線瓶要 12KUNA( 72NT)、小瓶果汁要 15KUNA( 90NT),非常昂貴,餐廳主要就是賺飲料錢。而路邊的咖啡廳價位就更高了,一瓶可樂要 18KUNA( 108NT)

9-21.jpg
坐在布拉卡大道旁歇歇,我手上這杯芬達可要 18KUNA 喔!

9-22.jpg
杜布洛尼克擁有一年超過 250 天以上的艷陽高照。

   

休息夠了我們爬上圍繞整個老城的城牆,站在固若金湯的城牆上,城內的風光一覽無遺。

城牆分山線以及海線,兩線風景各有特色,山線可以看到豐富多樣的茂密樹林,海線則有湛藍海灣,我們花了將近 2 個小時走一圈,將整座城好好看一遍。

 

9-23.jpg
站在城牆上,用不一樣的視角觀賞老城風光。

9-24.jpg
造型特別的鐘樓。

9-25.jpg
具有 800 年歷史的白石城牆。

9-26.jpg
聳立於紅白屋瓦中的圓塔。    

9-27.jpg
登高遠眺,放眼望去前方是海天一色遼闊景致。

9-28.jpg
由高處觀看布拉卡大道,可以看到歐諾弗里耶水池頂端毀壞的痕跡。

9-29.jpg
老城區最高的的地標-旻闕達守望塔。

9-30.jpg

古城盡是層疊交錯的紅色屋瓦及白色房舍。

 

晚上有特別的安排-達爾馬齊亞之夜,搭車到郊區的一個農莊,接受他們傳統的迎賓方式。

9-31.jpg
農場養的驢子美的好像玩偶。我們還看到另一隻驢子正在工作,駝著一捆樹枝運送到其他地方。

9-32.jpg
來到農莊,還有一隻小驢子。

 

首先,主人會請大家吃無花果乾以及烈酒。

然後,穿著紅色背心、黑色褲子、以及帶著紅色繡花小帽子傳統服飾的爺爺,用長的像三弦琴的樂器演奏迎賓曲,並邀請幾個人和他們一起隨著輕快的音樂跳舞。

9-33.jpg
農莊的人跳著迎賓曲。

之後,每個人分到一枝樹枝,前端尖尖的,後端還有幾片葉子,不知道要做什麼。

Peter 把它咬著作勢要跳舞, Mire ( 我們的司機 ) 則頑皮的用樹枝刺 Peter 的屁股。

稍後才知道,原來樹枝是要用來叉肉片在火上烤的。

大火很快就將肉烤熟了,搭配起司、麵包一起吃,油而不膩。

 

吃過特別的前菜我們到類似地窖的地方用晚餐,用傳統爐灶烹調的烤豬肉及馬鈴薯,豬肉又香又 Q ,我好喜歡。

 

因為主人大方款待私釀紅酒,加上氣氛很棒,大家都非常開心,大聲聊天、划拳、放聲大笑,好像快瘋了。

我們度過一個充滿歡笑的夜晚。           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