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思琪的初戀樂園.jpg

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   林奕含 著   游擊文化
2017/5/28 完成閱讀

 

因為女作家的自殺事件,這本書受到高度關注。
不免俗的,我也加入閱讀的行列。

 

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很訝異,因為這不是我所習慣的敘述方式。句子很零散破碎,像被支解一般,有時候看不出主詞在哪,該從哪個字開始,又是在哪個字結束。這句話是思琪說的?李老師說的?還是怡婷說的?但細細看,卻又能夠讓故事鮮明地浮現在腦中,能夠沒有障礙地很順暢的閱讀,很不可思議。

作者用了各式各樣的譬喻,形容所發生的事情,很美,美到讓人忘了這其實是一個關於誘姦的故事。讓人不禁想,是否書中的角色故意使用那些浪漫的字眼,輕輕柔柔的,為的是欺騙自己,意圖掩蓋真實發生在身上的事情其實是極端醜陋、充滿毀滅性的。

 

故事的一開頭就寫著:「改編自真人真事。」

而閱讀時,我覺得最真實的瞬間是,當郭曉奇將自己的遭遇發佈在網路上之後,網友的回應。

那些言詞和我常常在PTT、網路新聞底下的那些留言看到的那些反覆出現的言詞是如此的相像,甚至像是複製貼上那樣。

果然,這個社會最習慣的是檢討受害者。

然後,就像蔡宜文在書評中所寫的:「任何關於性的暴力,都是整個社會一起完成的。

無限認同。

 

看完時覺得沉重悲傷,想到如此荒謬的故事是真實的存在、持續的發生,想到加害者仍然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。

好像,誰比較沒有罪惡感、比較理直氣壯,就可以過得比較好。

 

關於女作家的自殺事件

新聞出來後,評論、解析、分享自身經歷的文章如爆裂般湧現。

我想,我不需要錦上添花了。

文末分享三篇我覺得認同有共鳴的相關文章。

 

然而,還是想要強調兩點:

1. 新聞發生之後和一些朋友的討論,加上在這之前,我已經知道的一些事件。其實,性侵害的發生比我們所知道所以為的還要多很多很多很多。不論是偷拍、言語或肢體性騷擾、強暴、誘姦、既遂或未遂。不要以為事不關己,不要以為這些事情離自己很遠,其實持續在周遭發生著。
而且,很多加害者都是熟人,甚至是親人。所以,真的不能沒有防人之心,即便是對親近的人也是。然而,光是必須要有「即便對至親之人也要存有防備之心」這個想法,就令人感到非常悲傷。

2. 請不要檢討受害者。因為,大多數的受害者已經很用力的在責備自己了。「為什麼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?」「怎麼不反抗?」「怎麼這麼愚蠢,中了那樣拙劣的圈套?」
錯的是加害者,應該要受到指責的是加害者,真的。

 

Shen Daniel《如何看待台灣26歲女作家林奕含自殺事件?》

雅君《林奕含已經離去,而這6個關於性侵的重要真相依然少有人知》

呂秋遠《為何台灣性教育只要求女孩潔身自愛、保護自己?》

arrow
arrow

    Ve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